勞工紓困3萬元上路囉!

勞工紓困3萬元上路囉!
請填妥【申請書】並附上【存摺影本】後,請以【掛號】方式寄送所屬工會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xB239qvVbEKhQA13spK3_hyszdUAsyHp/view
請會員們注意:
關於勞動部提供自營工作者
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津貼
直接一次撥付三萬元補助勞工一案
有幾個重點
大家必須知道
1.外籍無身份證不能申請

2.文件就是申請書 + 存摺影本

3.薪資要24000(含)以下

4.職保可以申請

5.109年3月31日前,已在本會投保勞工保險申請補助時仍在會投保中

6.107年個人綜合所得未達課稅標準(40萬8千元)

7.未領取交通部,文化部等其他機關所訂性質相同之補助,補助或津貼。

8.國保的被保險人,可否申請?
答:不可以,本補貼的對象是在「職業工會」參加勞保之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勞工,國保被保險人並非本補貼之適用對象。

9.申請這個補貼會不會從以後的勞保老年給付中扣回?
答:本紓困生活補貼並非勞保給付,所以不會影響到您勞保的任何給付。

10.僅有居留證的外配可否申請?
答:不可以,申請資格之一是須具有”中華民國國籍”者,僅有居留證,因尚不具中華民國國籍,所以不能申請。

11.要如何查詢107年所得資料?
答:如欲查詢申請人107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:
(1).網路查詢: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登入財政部財稅入口網,查詢個人所得資料。
(2).持身分證就近至財政部所屬各國稅局暨其分局、稽徵所臨櫃查詢。
(3).查詢電話:財政部臺北國稅局總局(02)2311-3711。

12.領有育兒津貼2500元可否申請?
答:可以,育兒津貼並不是本補貼所規定的”其他機關所定性質相同之補助、補貼或津貼”,所以並不影響申請資格。

13.領有殘障(身障)津貼可否申請?
答:可以,殘障津貼並不是本補貼所規定的”其他機關所定性質相同之補助、補貼或津貼”,所以並不影響申請資格。

14.補貼款項是入本人的戶頭嗎?
答:是的,審核通過者,補助款將撥入申請人”本人”名義之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。

15.只有數位存摺,沒辦法提供存摺封面影本怎麼辦?
答:如是本人名義的國內金融機構之數位存摺帳戶也可以使用。但請於申請書上註明”因為數位存摺,故無紙本存摺封面影本”,以利承辦人員作業。

16.我是卡奴怎麼辦?
答:如有無法提供金融機構帳戶以匯入補貼款項者(如債務問題等),可檢具相關證明文件,或向職業工會釋明原因後,由職業工會另函請勞保局以發給支票之方式處理,惟個案所需作業時間較長。

17.有名額限制嗎?會不會慢申請的人領不到?
答:符合資格者,應在109年4月20日至109年5月22日止的期間內,向所屬的職業工會提出申請,沒有名額的限制。

18.同時在職業工會及一般公司加保,可否申請本紓困生活補貼?

答:可以,惟其107年度個人所得亦應在40.8萬以下,始符請領條件。

19.因找到工作已請職業工會3月31日退保,同時公司已申報加保中,可否於申請日起回職業工會加保申請本紓困生活補貼?
答:如109年4月20日至5月22日期間重新於職業工會加保, 且107年度個人所得亦在40.8萬以下,仍得申請。

20.於A職業工會3月31日退保,4月份改至另一家B職業工會加保,可否申請本紓困生活補貼?
答:可以,符合條件者,應向其目前加保生效中之B工會辦理申請手續。

21.原本3/31還加保在工會中,已於近日退保,後來看到3萬紓困生活補貼訊息,想再回職業工會加保,可否申請本紓困生活補貼?
答:可以,於109年4月20日至5月22日期間重新於職業工會加保,且107年度個人所得在40.8萬以下者,仍得申請。

22.漁會會員,可否申請本紓困生活補貼?如否,可有規劃相關紓困生活補貼?

答:不行,本補貼之對象明定為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,未包括漁會會員。

23. 3月投保薪資是24000元或以下,惟4月薪調24000以上,可否申請本紓困生活補貼??
答:可以,申請條件明定申請時應在保中,未規定申請時當月之月投保薪資應於24000以下。

24.申請條件第4點所得部分,如果是夫妻合併申報者,是否也是以40萬8千元計算?(工會詢問)
答:申請資格,有關個人所得總額之條件,是指107年度之申請人個人之部分;夫妻合併申報者,計算其本人之部分。

25. 107年度綜合所得為執行業務所得非薪資收入,超過50萬元,可否申請?
答:個人所得之範圍,係依稅法之規定計算,非僅限薪資收入,如申請人107年度之所得已達課稅標準者,即非本生活補貼之補助對象。

26.所得部分40萬8千元計算,是否也含扶養?
答:是指申請人107年度個人所得總額,非指扣減各種扣除額後之課稅總額。